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艺术顾问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艺术顾问
 
法取兰亭气韵 书随时代精神 ——闭思锦书法艺术探幽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2348

陈克文

  我喜欢书法家闭思锦的书法作品。家里客厅挂有闭先生书法作品《精气神》,果真风生水起,阳气十足;学校挂有闭先生的书法作品《支撑中国制造,成就出彩人生》,增色校园文化,又激励着学生们去梦想美好未来。特别有意思的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早晨,闭先生赠予我一本《闭思锦书法册页》,翻开细品,叹为观止:一幅幅精美小作品,似壮士斗力,筋骨涌现,如衔怀勒马,意态超然!

  一、风神纵逸 气骨潇洒

  闭先生生于1948年,自幼酷爱书法,几十年临池不辍。1995年至1998年,在中国书法函授大学书法专业苦攻三年,系统学习了书法理论和书法技巧,是书法专业科班出身。现任海南省诗书画家学会常务副会长、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海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作品曾获2011年榜书精品国际巡回展二等奖、神州杯全国书画艺术大赛金奖、首届全国离退休老干部书画作品邀请展金奖,一、二、三届中国榜书大赛和首届中国少字书法大赛优秀作品奖,入选入展海南省首届书法家精品展、海南省第六、七、八届书法作品展等。书法作品曾被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北京圆明园、海南省档案馆等收藏。

  闭先生的书法深受法度森严、结体紧密的《多宝塔》和结体欹侧多姿、点画遒劲沉稳、下笔简洁明快、笔势映带生动的《兰亭序》影响,其书法作品以行书见长,已形成风神纵逸、气骨潇洒的艺术风格。在创作上,闭先生主张“笔墨当随时代”、“以我手写我心”。因此,他自撰自书,不断提高其书法艺术的时代涵养。在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国际马文化暨第八届加拿大中华诗书画大展上,闭先生自撰《咏马》诗:“骏骨神鬃姿飒爽,玉蹄轻捷任艰辛。识途知报扬灵性,伏枥仍怀万里心。”我想,此诗也许隐喻其更高艺术追求之心志。

  二、笔随意转 优哉游哉

  书法赏析三部曲,即笔法、结体和章法布局。看笔法,可体察书法作品细微处的丰富与变化,因为用笔提按、粗细、轻重、强弱、徐疾和起笔、收笔的方法技巧,行笔的节奏和韵律,每个字的点、横、竖、撇、捺、挑、钩、折等,都是构成作品的细节。赵孟说:“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工。盖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

  综观闭先生的书法作品,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深入研究、细细玩味。以闭先生行草作品《宁静致远》为例,从用笔上看,提按分明,收起得当,一丝不苟,十分精致。中锋与侧锋交替变换,中锋取劲道,侧锋取妍美,忽如秋鹰搏兔,先在空中盘旋,然后侧翅一掠,翩然而下;忽如仙鹤引颈,昂首骞翮而起,奋飞于碧空白云之上。笔下偶露波挑,带有章草笔意和十足气度,点画遒美,筋骨、血肉,各得其所,线条韵律优美,节奏鲜明。笔随意转,运用自如,优哉游哉!

  三、造型实美 稚拙自然

  对字形结体美的赏析,要看字形间架结构是否平衡对称,还要看字形结构在整齐、对称之中是否具有多样性的变化,使字形的各个部分相互对比又相互照应,从而成为一个多样统一的和谐的整体。

  闭先生行书作品《宁静致远》,结体夸张,对比强烈,形成稚拙自然的风格。他特别关注到,根据字的具体结构,在不同的部位,分别对其笔画疏密进行调整,密者一任其密,疏者更使其疏。大与小、粗与细、轻与重、淡与浓等都处理得自然、协调。刘熙载在《书概》中说:“画山者必有主峰,为诸峰所拱向;作书者必有主笔,为余笔所拱向。主笔有差,则余笔皆败,故善书者必争此一笔。”闭先生作品中,主笔凸显,中宫紧密,造型实美,痛快淋漓。

  四、观之入神 神采之至

  看章法布局,可体察书法作品的意境美。章法布局体现的是整体观,它强调整幅作品的安排和布置都应体现上下相连、前呼后应、左右贯彻、横直有序、黑白分明、疏密相间、一气呵成,恰到好处,给人以无穷的艺术美的享受。所以,古人说“观之入神”、“神采之至”,就是被书法作品的空间的意境之美所打动的。

  闭先生的作品一贯强调章法布局的意境之美,追求的是一种整体的气势和书法家本能的气息。他的《宁静致远》,矫如惊龙。全幅作品笔意彼此顾盼,相迎相让,阴阳起伏,笔笔相连,不仅每一个字的结构优美,而且章法布局的前后照应,有主旨,有变化,一气贯通,潇洒自如,不激不励,体现着平和自然、曲柔婉转的中和之美。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闭先生在《澄怀观道 墨海慈航——我的书法感悟》一文中说:“生活因书法而精彩,吾愿以笔墨乐此生。”本文对闭先生作品的赏析,仅仅是打开一扇门,引得更多人走进书法王国,一起领略书法艺术的深邃与奥妙。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