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文房四宝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文房四宝
 
文人书案的方位与茶相对
 发布时间:2020/7/18 浏览次数:1814

       至此酒在文人画坛中的方位便与茶相对,并称双美。北宋闻名的文学家、书画家、思想家、豪宕派诗人苏轼曾作《后赤壁赋》,在履历了“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之后,政治上屡次失落的苏轼将日子重心转移到山水之中,这正是其超逸与重复自省的进程。现存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美术馆的北宋乔仲常《后赤壁赋图卷》是关于苏轼《后赤壁赋》体裁绘画最早的著作,也是乔仲常传世的仅有著作。画中师法李公麟的白描风格,随处可见李公麟的影子。乔仲常以李公麟为师,据文献记载李公麟和苏轼来往很密,曾以苏子的《赤壁赋》为体裁进行过发明。据此估测,乔仲常的这幅《后赤壁赋图卷》所本的也许就是李公麟的原作,是风格最接近苏轼年代的绘画名卷,也是北宋文人画的重要著作。卷首榜首段先说“有客无酒”“有酒无肴”之憾,后题“携酒与鱼”之乐,正是东坡政治生计中宦途走向的真实写照。此与《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卷》之绘画方法相同,乔仲常对卷首部分的描绘,精约粗犷,清雅脱俗,返璞归真,可谓后世我国文人画发明的先声。而卷中“履巉岩,披蒙茸,踞虎豹,登虬龙,攀栖鹘之危巢,俯冯夷之幽宫”则将卷首舒缓的秋江夜月变得跌宕起伏,使观者特别能够领会《后赤壁赋》之人生精髓。卷尾见到孤鹤道士时节,“揖予”“不答”“顾笑”等奇幻履历则表露了作者自己出世、入世思想敌对所带来的心里挣扎。结束八个字“开户视之,不见其处”,其意不流畅却一语双关,表面上犹如幻梦,只留鹤唳。深则在苏轼的心里,官吏出路皆为梦想,不如“逃禅”入山,循循消失去了。画中苏轼“携酒与鱼”,用笔尤为轻盈欢欣,画中人物似面带笑意,将美酒美馔视为佳品,其白画风格在平淡中特别具有文人画的笔墨神韵,可谓乔氏白画绝唱。



       来源于:中国书画网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