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推荐藏品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推荐藏品
 
2017年春拍:艺术品回暖趋势能否延续
 发布时间:2017/3/7 浏览次数:3126

                    《五王醉归图卷》局部

                           《咫尺天涯—山水册》

每年的2月中下旬都是各大拍卖公司进行春拍拍品征集和举办拍卖预展的重要时间段。日前,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保利、中贸圣佳等拍卖公司的2017年春拍拍品征集活动已陆续开启,从拍品征集的重点方向和各大拍行提供的预展品来看,2017年春拍仍围绕着减量提质、跨界融合、拍卖结构优化等关键词开展,呈现出较为平稳的发展趋势。

调整期

减量提质仍是发展路径

自2012年拍卖市场进入深度调整以来,各大拍行的上拍场次、拍品数量都有所下降,艺术品的成交额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呈现下降趋势,不过由于艺术品市场自身具有较强的修复和自我维稳的能力,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这种不温不火的态势在2016年有了改善,最直接的表现是顶级拍品数量有所增加:2013年和2014年超亿元拍品仅为1件,到了2015年超亿元拍品达到5件,而2016年则出现了9件超亿元拍品。超亿元拍品数量的直线上升被业内看做是艺术品市场回暖的迹象。

回暖迹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近两年各大拍卖行纷纷采取了“减量提质”的策略,这给略显疲态的艺术市场注入了一些活力。其中,古代书画门类在提质方面表现最为亮眼。以2016年秋拍为例,元代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经147次竞价,最终以3.036亿元成交,这不仅刷新了任仁发的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也创下了2016年度全球中国艺术品的成交纪录。任仁发作品存世极少,这件《五王醉归图卷》历经明代以来朱尚宾、王麟郭、王永吉、梁清标等人收藏,传世清晰、来源可靠。2007年,收藏此画的旅美德裔收藏家沃尔特·侯士泰去世后,其家族于2009年将藏品送往香港佳士得进行拍卖,当时成交价为4658万港元。

《五王醉归图卷》成功拍卖展现的是艺术品市场追逐“真、精、稀”高标准艺术珍品的热情,这也是拍卖行采取“减量提质”策略的动力所在。由此可见,2017年春拍,像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等这些名家的作品和其他领域的艺术精品依旧会成大家关注的焦点,引领着2017年春拍的风尚。

新投资者进入艺术品市场

2016年,企业或企业家收藏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苏宁集团、万达集团、龙美术馆、华谊兄弟等企业都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常客。比如,除了苏宁集团以3.036亿元成交《五王醉归图卷》、创造去年拍卖纪录之外,宝龙集团以1.96亿元竞得齐白石的《咫尺天涯—山水册》、三胞集团以1.73亿元竞得吴镇的《山窗听雨图》……因为实力雄厚,这些企业购买收藏的都是精品。

这些企业或企业家在购买收藏精品的同时,还在计划建设自己的画廊或美术馆,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艺术产业链。龙集团旗下设有美术馆、宝龙拍卖、言午画廊、宝龙艺术中心,苏宁集团也已经在南京和上海两地建设苏宁博物馆,去年大手笔购藏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正是为了完善苏宁博物馆的藏品体系。企业和企业家的介入在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同时也影响着中国收藏格局。2017年这些企业或企业家是否将继续拍下重量级拍品,也是当前拍行业格外关注的动态之一。

除了引入新投资者进入艺术品市场之外,艺术品市场还有其他可以拓展的空间,这在2017年春拍中也许将有所体现。“目前的市场结构是‘美人腰’,低端价位和高端价位的拍品成交相对较好,中间价位,尤其是500万元左右的拍品成交相对较少。随着市场的回升和企业策略的变化,再加之政府的支持,2017年拍卖市场仍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长三角地区成长态势良好

从2016年整体发展态势来看,艺术品拍卖仍以京津、香港的拍行为主要支撑,南方拍卖行的主力集中在上海、浙江、广东等地。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推出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6秋)》显示,2016年秋拍,京津地区成交量和成交额在全国占有相当高的比重。京津地区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高度繁荣地区,其每一季的表现足可以影响整个市场走向。长三角地区近几年在努力发展中国艺术品拍卖,成长速度也是有目共睹的。

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地区现在所呈现出的状态是高成交量、低成交额,这一状态与早期的京津地区类似。拍卖市场需要一个从萌芽到成熟的过程,长三角地区现在处于发展初期,高成交量、低成交额反映出了该地区对拍品精品率的把控问题,这与香港地区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不过,随着京津和香港两大拍卖主力区域发展趋向于成熟,相对来说,长三角地区更具成长潜力,2017年春拍可能会有较为亮眼的表现。

与区域发展的宏观态势相对应的是行业内部的融合与结构调整。2016年北京保利与华谊兄弟实现跨界联合,成立了保利华谊(上海)拍卖有限公司,共同开拓新领域、新市场。此外,拍卖行业的发展愈来愈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2016年上市公司宏图高科以22亿元收购北京匡时鲜明地显示了这种迹象。同时,其他一些社会资本也在不断投资或参股拍卖企业,这使得行业资本结构发生了变化。例如,与中国嘉德关联的泰康人寿先后斥资2亿多美元增持苏富比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些行业内部的调整和改变也将给2017年春拍带来新的活力。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