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   新闻动态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联 系 人:毛院长

 电    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 

 

    新闻动态
 
中华文化植入新生教育 暨南大学新生训练营以文化人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2463

                                                                                                                                                             广州暨南大学新生训练营闭营仪式暨迎新晚会29日在学校礼堂举行。现场近两千人参加活动。

  暨南大学拥有全中国最多的外招生,被誉为“华侨最高学府”。从2012年开始,该校结合侨校特色,借鉴境外高校新生教育模式开创了内地首个大学新生训练营,新生入校不用军训,而是参加一场为期9天的新生教育——新生训练营。五年来,超过3万名学生从新生训练营完成了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

  据了解,今年新生训练营中设计了“中华礼仪大讲堂”、学习暨南拳、体验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植入新生教育,让大陆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内涵,也让港澳台侨学生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暨南拳”又称“南拳十六式”,由暨南大学体育学院老师、前国家武术一级运动员潘冬以及全国太极拳大赛冠军甘雷主创,策划时间长达一年,编排了近半年。

  潘冬说:“我们很多海外华侨学生早先通过电影了解到叶问、咏春拳等中国武术,这次16式暨南拳融合了咏春拳、洪拳、蔡李拳等南拳拳种的技法,也使同学更近距离地接触到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传统武术拳法。”

  来自医学院中医专业的陈海峰同学表示,武术学习的过程让他觉得很愉快,他参加过两次军训,教官给人的感觉很严肃有距离感,而教武术的体院的师兄让他觉得很亲切,就像是以前武行里师兄弟的那种情同手足的感觉。

  “以学院为单位参加暨南拳学习,既能通过团队训练方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学生们的纪律观念,同时在个体学习暨南拳的过程中,了解武术精神,体验到中华武术的精髓。”暨大学生处处长区向丽说。

  “军训注重的是培养纪律性和团队协作,新生训练营也一样重视这些品质。”暨南大学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洪毅介绍道,在新生训练营中会严格要求出勤纪律,设置了跳大绳、拔河、定向越野来培养团队协作意识。与军训不同的是,新生训练营是通过更多元化的方式,对学生有心理健康、安全意识、文化传播等多方面的教育。

  在27日举行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讲座,向新生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展示了汉服文化并邀请学生上台试穿汉服走秀,还设置有关中华文化和暨南历史的知识竞答。还有外国学生培训三天后上台跳中国舞,参加舞龙舞狮的表演。

  来自非洲的Moss同学说:“通过这个活动把中国文化展示给我们,让我们了解了中国新的东西,知道了中国古典的服装。”

  除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讲座外,学校还创立了多元文化交流坊,学生们可以体验武术茶艺、书画、舞蹈等中华才艺。

  “作为侨校,我们的学生来源非常广泛,我们应该要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区向丽表示,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项目会一直坚持,不断创新。

 

Copyright 2015    北京三农全发科技发展中心   全国三农书画研究院    备案号:京ICP备16043022号
 电话:010-65133322-5415  热线电话 24小时:173 0103 6951 邮编:1000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国务院46号院综合楼